影片集

photos 6

課堂時間表

Normal lessons 普通班
Private lessons 私人教授

友情聯繫

 

 

微博討論

 

                   我的願景

傳統

科學

實用

前瞻

社會

我的願景(Vision),主要是經過多年對實用詠春的觀察,討論,而獲得的共識,形成我願意全力以赴的未來方向。

而再通過願景管理來達成我的目標,而所謂願景管理就是結合個人價值觀,透過開發願景、瞄準願景、落實願景的三部曲,建立武學團隊,並促使這武學團隊力量極大化發揮。

我的願景為通過瞭解與維繫傳統,利用科學的價值觀,和通過前瞻性的學習態度,來達至實用為武學學習之本,並透過武學來維繫社會和睦與健康。


江達權寫于庚寅年戊子月壬子日書于荃灣

關于我自巳一點點回憶

思變

談談我的武學中心思想,只可用一詞來形容,就是思變。

在這裡我先分享一個關于習武者的故事:成師兄從小生長在一個武術世家,他對於習武非常的狂熱。他練的是空手道,是以剛克剛,講的是狠、猛、硬。他認為學習任何東西,都要全心全意、全神貫注地去學習,不能怕吃苦、沒耐心,這樣才能成功,所以沒幾年就得到「空手道」三段的成就。在這段習武有成的期間,他四處找別的道館與人比武切磋武技。當他如此默默的苦練將近二十年後,功夫雖然達到了很高的境界,可是卻卡在那裡,無法再更進一步的突破這個層次,問題是夠竟是困在那一個層次?

那就是求突破這個肉體的層次,而進入更高等的靈性層次。最後他通過藉由靜坐靈修的方法來突破這個肉體的層次。
我講這故事,其實這故事的主人翁有着我的影子,因為我亦面對同樣的困惑,就是傳與突破這兩大問題同樣在我心裡纏擾着。為何?我習武多年,現在是某一國術門派的入室大弟子,轉眼師父已屆懸車之年,我亦需肩負起將我派武術的國粹精髓傳承給年輕一代的責任,雖有適當的武藝可以傳授,但真正武學的背後是甚麽,我派武術在內修方面並沒有像少林、武當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亦背靠着佛、道两大宗教。中國南方武術如洪拳、詠春等都只於流傳於民間市井,而且迄今為止,它們仍然保持着民間文化的原始、樸拙,乃至存在原始粗礪本色,更甚者還帶有江湖色彩,始終未能步入較高的文化層次,其武學語言的表述大部份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即渾樸、俚俗,而武林中人大多混跡於社會下層,總體文化水平不高,拳術的傳授亦只有靠一代一代的口頭傳授,所以很多拳譜都四散不存。文化層次不高,拳譜俚俗,那麽我又應該如何對應這一不爭的事實,如何將現有的武術繼續發揚下去。如何像接力一般,一代又一代地傳承下去。我相信只有透過將現有的武學提升到另一層次,這一層次就是練武者的內心思維與武學理論。這两者合而為一就是我認為的武術哲學。


那麽為何突破這問題同樣在我心裡纏擾着,中國武學博大精深,蜚聲國際,但武學理論的匱乏和蕪雜,又是多年來不爭的事實。中國諸多拳派之中,除了太極、形意這些北方少數拳派之外,目前大多數拳派尚無系統理論可言。即使如太極、形意那樣擁有自己拳論的拳派,仍然有待進一步深化與提高的需要。因為現今武術大多著重花巧,目的是重表演多于重實用,太極拳如是,少林、武當的拳術亦流于空洞,變成一些華而不實的表面功夫。加上北京當權者的無知與自大,將傳統武術倫為政治工具的表演舞術(蹈)與競賽套路。這些由中國武術研究院規範化的競賽套路。使中國與世界習武術的運動員偏離了習武的真正目的為實戰制敵這中心思想。當今的武術比賽中的對練表演其觀賞價值遠在實戰價值之上。如果說這些是花拳繡腿,恐怕也不過分。如今中國武術給洋人或外國武術家笑為花架子功夫,重看不重用的花拳繡腿。中國武術的發展是經歷由簡而繁,再又由繁而簡的歷史過程,但為何現今又走回頭路再向繁復的動作與套路的方向而行,為的就是信心不足與面子這老問題。因為怕輸,怕比不上別人。現今外國武術運動的發展巳經包含管理,心理,行為,哲學等不同範疇。中國這武術大國還是處於相對原始的階段。我覺得中國武術需要求變、來突破。首要是回歸撲實簡單而能用的招式,即拳套有的招式,實戰時一定能運用上這招式,能運用,還需要能作出科學化的合理解釋。而這些是需要武者對傳统武術的現代價值,現代發展,傳统武術的道德觀等有踏實的理解與探究。而這些就是我心中認為的武術哲學。 我希望我從思變的過程中能帶給中國武術新的景象。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practicalwingchun

E mail address:tkkong@practicalwingchun.com.hk


 

2009